吉天元拉麵 @ 公館新生南路,美味雞白湯拉麵及鹽味雞湯拉麵之誠意之選。



吉天元拉麵是一家來自西門町萬年大樓B1的拉麵店之一,主打雞白湯拉麵,前幾天經過誠品公館店時,發現他在新生大樓這裡也開設一家分店,非常方便我這種經常在公館走跳的人。


吉天元拉麵公館店-位置

公館也算是台北拉麵市場競爭最激烈的地方之一,開在這裡的拉麵就有隱家、墨洋山嵐極匠-鷹流等,再加上師大一帶的真劍京都柚子豚骨研究中心,想在這裡要突出也並不容易。

當天為了避開人潮,特別選在稍晚的時段來,結果看到店門口沒什麼人排隊,還可以讓我完整地拍到店門口的照片,這在隨便一家人長長人龍的台北市拉麵店,可說是非常難得。


吉天元公館店-店內環境

以最近幾年台灣各地流行那種店內桌位數量少、店面窄小與昏暗的「職人拉麵」風格相比,吉天元拉麵公館店的環境可說是寬敞且明亮,雖然都是吧檯桌,但各座位之間的間距是有的,寬闊的走廊,在移動的時候,也不用請用餐的人協助移動下坐姿。


因為公館這裡的客群多以附近的大學生為主,每個學生都必定會背上一個大包包,店家也很貼心地提供置物籃,讓包包不用直接放到地上,整體用餐環境都是舒服的。


開放式廚房上方的布簾,有印上吉天元的logo圖案,看到眼神呆滯的招財貓,真的好可愛啊~


吉天元菜單

吉天元的菜單,一些非雞白湯的品項都是低於200元,有些還附有溏心蛋,以現在台北拉麵市場的價格,算是中低價位的拉麵。即使是學生族群,在這裡吃的壓力也不會太大,而且他們都會把每個品項的拉麵的配料都寫在菜單上,寫得非常詳細。


這裡也是台北市少數不使用點餐機進行點餐和結帳作業的拉麵店,而且一般餐廳的劃單形式,在各品項寫上數量及桌號,再至櫃檯結賬就好,拉麵口味有分清湯跟濃湯兩種,且不定時也會推出限定口味(可看他們粉絲專頁的公告),吉天元的拉麵都可以選擇正常(180g)及加大(240g)的份量,麵條也可選擇細麵或粗捲麵。


用餐當時推出的限定口味為濃雞白湯。


吉天元餐點

蝦味雞湯拉麵

結賬後沒等多久,我點的蝦味雞湯拉麵送上桌了,看到整整齊齊擺在拉麵上的格式配料,真的很賞心悅目呢。


拍照的時候,濃郁的蝦子味一直不斷的湧上來,對我這種愛蝦的狂人,那陣味道會讓人欲罷不能。


蝦味的來源,就是這些炸得很酥脆的櫻花蝦酥了,在湯頭上還滴了一些蝦油來增添香味。雖然主打是蝦味,但他們的蝦子味道跟一幻拉麵還是海鮮叻沙的鮮蝦味不一樣,是帶有一些腥香氣息的,最類似的應該就是馬來西亞檳城很流行的蝦麵/福建麵。

他們的湯頭主要就是醬油雞湯,雖然聞起來蝦味很濃,但是喝下去且沒什麼蝦子味,反而需要夾一夾那些櫻花蝦酥來補充蝦味,想要吃到蝦味很濃很濃的可能就有點失望了,而且蝦味在這醬油雞湯裡,我總覺得是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,味道不是說很融合,若是單純的醬油口味拉麵,我可能會更喜歡。


因為是第一次來,就試試看他們預設的細麵,細麵的含水率低,很會吸收湯汁,所以與這類清湯系的拉麵非常搭配,麵芯還帶點硬,吃起來咬勁十足,讓人很快就咻咻咻就吸了一大口的麵,雖然我點的是大份的麵條,但不知是不是因為麵條太爽口了,讓人非常開胃,我覺得麵量似乎沒有比其他的拉麵店來得多,我吃完一碗拉麵大概也就7分飽


他們的豬肉叉燒表現也不錯,吃起來油香味很足,而且醬油的味道非常明顯,雖然薄薄的,但肉感很足,吃起來有一定的韌性也不柴,好吃。


很特別的是這拉麵配的菜是水菜,是種莖部細長,葉片呈分岔裝的蔬菜,在台灣其實也不算常見,有股特俗的香氣,跟醬油蝦湯搭配是蠻不錯的,不過應該也有不少人應該沒辦法接受那股菜味。


其他的配料還有豆芽、筍乾跟溏心蛋,筍乾跟豆芽為拉麵增添爽脆的口感,也是蠻不錯,
溏心蛋剛好掌握在蛋黃快呈現膏狀的狀態,是我最喜歡的熟度,而且醬油的甘甜味都有滷進去,吃下去的時候會覺得甜味蠻明顯的。


他們的調味料有黑胡椒跟蒜酥,黑胡椒是常見的調味料,但有提供蒜酥這真的比較少見,兩個都加上去,湯頭的味道又更提升了,我很喜歡。


鹽味雞湯拉麵

這是朋友點的鹽味雞湯拉麵,這鹽味雞湯看似是普通的清湯,但喝下去,我覺得滋味更甚我的蝦味雞湯,他們的雞骨高湯少了蝦子跟醬油,反而更能喝出雞骨高湯的層次感,骨頭的香味都有被熬出,很好喝也不會覺得很清淡。跟剛剛的蝦味雞湯拉麵,我反而更推薦這一道,沒想到鹽味的表現竟比有添加其他調味料的更出色,真的讓我感到意外!!


鹽味雞湯拉麵一樣也是搭配豬肉叉燒、筍乾、豆芽和水菜,少了半顆溏心蛋可看出鹽味湯頭是非常清澈,上面的油脂並不多,沒想到有這樣的功力,畢竟鹽味的湯頭沒有掌握好就很像一般陽春麵的湯了,吉天元拉麵的鹽味湯,應該是我吃過台北拉麵,數一數二表現好的。


辛雞白湯拉麵

因為吃過的表現不錯,過幾天我就再來嚐嚐他們的招牌雞白湯,這次我點的是辛雞白湯拉麵,這碗拉麵跟其他品項相比,又更豐富了,有舒肥雞叉燒、辣醬、半顆溏心蛋、水蓮、筍乾、紫洋蔥與蔥花,色彩非常繽紛,看起來很漂亮。


這碗麵跟其他雞白湯的不同,就是多了一些辣醬,他們的特製辣醬,有股麻香跟疑似是海鮮的氣息,是香氣大於辣度,怕辣的也可以安心地點。


為了先喝其純粹的湯頭,沒有先把辣醬混在一起,喝起來偏濃郁,有奶油香,不會讓人有油膩感,但他們家的雞白湯相較鳥人拉麵或是麵屋武藏,我覺得喝起來雞味沒這麼重,少了一些雞骨膠質的黏膩感,但對於很怕雞味重的,這個很適合。

之後混合他們的辣醬,明顯將這雞白湯的香氣給提升了一些,辣感其實沒有很重,多的是一股辛香料的味道,整個非常順口,間中再吃一些蔥花或紫洋蔥丁,稍微轉換一下味覺,讓他們的雞白湯吃起來不會這麼膩。


這次搭配的是粗捲麵,我個人認為濃湯就是要配粗麵的啦,粗捲麵的掛湯能力夠,每吸一口都可感受到濃郁的雞白湯巴在麵條上,吃起來是較為Q爽的,吃起來的鹼味稍重,不似細麵是有帶點硬的感覺,兩者我都愛,但建議清湯類型點細麵,濃湯的點粗麵。這碗雞白湯很特別的還是搭配水蓮,我第一次在拉麵見到水蓮,水蓮泡在雞湯裡,充分吸收湯汁的味道,咬起來的口感和滋味真的很不錯。


雞叉燒採用目前很流行的舒肥做法,每塊雞叉燒都很軟嫩,口感很不錯。


豚叉燒飯

喜歡澱粉美味滋味的,可以加點豚叉燒飯,白飯上鋪滿切塊的豬肉叉燒,加上經過炙燒的美乃滋,真的好香好罪惡,不過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吃~


吃完後,看到照片那呆呆的招牌貓logo,忍不住又為它拍了一張照片


吉天元公館店-整體用餐心得

個人覺得吉天元整體的表現非常不錯,雖然在雞白湯與鹽味湯頭的領域上,在我心目中不是第一名,但吃了三種口味後,覺得算是中上水平。再考量其價位以及各類的配料,真的覺得他們的拉麵都是非常有誠意的,吃了真的讓人非常滿意,也不用擔心這家有實力的拉麵店,在公館一帶是否有競爭力,想吃好吃的雞白湯、鹽味拉麵,吉天元也是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
吉天元拉麵 公館店
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04號1樓
聯絡電話:0975-008-513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五 12:00~14:30;17:30~21: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星期六至日 12:00~20:30
粉絲專頁:FB

其他美食文章
吃到飽推薦:

日式拉麵推薦:

日式料理推薦:
台式/中式料理推薦:

張貼留言

0 留言